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阳 >
“男友”在韩国当工程师,突然发现大秘密……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5 17:36:05 】 【 来源:熊猫反诈

  “亲爱的,我知道一个平台很赚钱,考虑一下我们的未来,赚了钱我们就结婚买房买车。”天上真能掉馅饼?世上真有“稳赚不赔”的投资吗?阳光帅气,素未谋面的“男友”真与你想象中一样吗?……


  真实案例


  “我没有被骗,这是我转给别人装修的钱。”受害人张某(化名)在接受派出所民警反诈劝阻时这样说道。


  近期,资阳市反诈民警在对公安部下发的资金预警人员张某进行见面劝阻时,其表现出明显戒心,一直含糊其辞并试图避开问题,反复强调自己没有被骗。后经民警苦心劝导,她才说出了实情。


  原来,张某在网络上与一个“错加相亲对象”的陌生人结下了缘分。对方自称在韩国工作的中国人,在随后的聊天过程中,其“阳光自律”的形象与“幽默风趣”的语言,迅速捕获了张某芳心,双方很快就建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错加的“相亲对象”在网络上相处一段时间后,“男友”突然发来消息,称自己发现了公司的“秘密”找到了“系统漏洞”,可从中赚取高额收益。随后,又以在机房不方便操作为由,让张某帮忙登录其账号,并按他要求的时间段进行“买入卖出”以及操作提现。赓即,张某在对方的指导下登录该“平台”进行操作。让她没想到的是,短短十余分钟时间内,“男友”便赚到8万余元,且很快“提现”到了指定账户中。


  张某被诱导操作动动手指就赚到了普通人辛苦一年甚至更久才能赚到的钱,这种既不费脑力、又不费体力的“好门路”让张某心动了。随后,在对方不断诱导下,她充值5000元进行“试水”,结果第二天竟然提现了1万元。至此,心中仅存的一丝顾虑也烟消云散。接下来的日子里,张某先后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90余万元用于“投资”。直至民警见面劝阻,并让其尝试提现未果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案发后,资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小组,通过深入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多名涉案嫌疑人,随后远赴青海、河南、天津、上海等地,共抓获嫌疑人6人,追回被骗资金20余万元。


6.png


  目前,资阳市公安局已对6名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诈骗手法分析


  本案中,张某遭遇的是网络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此类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各大婚恋网站、社交网络平台等,将自己包装成“操盘手”“程序员”“企业高管”“现役军人”等身份,伺机寻找并致使受害人上钩。


  网络虚假投资理财诈骗也是近年来高发频发,受害人资金损失较多的诈骗类型。特别在大多数反诈劝阻案例中,受害人因前期获利,逐对诈骗分子充满信任,甚至认为民警阻挡了自己赚钱的机会,虽然表面向民警承诺不再转款,但事后仍向诈骗分子转账的也不在少数。


  此外,该诈骗类型之所以“成功率”较高,还具有以下特点:


  亲密关系维系:人们总是会更信任与自己关系亲密的人,因此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聊天与受害人先建立“朋友”“恋人”等较为亲密的关系来获取信任。


  话术反复洗脑:给未来“画饼”,给予“美好”幻想,是该类诈骗前期的关键套路。通过反复的“话术”洗脑让“双方关系”更加紧密,同时诈骗分子还会根据聊天记录,分析受害人“上钩”的程度,并适时抛出“系统漏洞”“稳赚不赔”等字眼,让受害人帮忙操作账号,以展示其“实力”,从而降低受害人顾虑。


  蝇头小利诱导: 经过前两步,诈骗分子已获取受害人充分信任。此时,他们会让受害人充值“试水”,并给予适度的返利。最后,当受害人深陷其中,从最初的几十元、几百元到几千元、几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投入后,诈骗分子就会找借口拒绝提现,并以缴纳“解冻费”“保证金”等才能提现的理由进行二次诈骗。


  “熊猫反诈”温馨提醒  


  克服贪利思想,谨防上当受骗。天上不会掉馅饼,高回报、高收益投资理财能够挣快钱的方都是不切实际的。在遇到自身无法辨别真假时,请及时向周围亲戚、朋友寻求帮助,以防上当受骗。


  提升防范意识,防止信息泄露。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拒绝对陌生人透露自身乃至家人个人信息,不轻易添加陌生人好友,不轻信对方画的“大饼”。3、注重调查印证,及时报警求助。如不确定自己是否遭遇诈骗,要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核实,或拨打110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