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见义勇为丨刘显林、王兴国:奋不顾身抢险灭火 英勇无畏树立榜样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9 15:25:07 】 【 来源:安岳政法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全市9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他们当中,有二三十多岁的青年,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还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尽管他们年龄、职业、经历各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社会责任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的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负伤流血,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民赞歌!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永远铭记在全市人民的心中!


  本期人物:


资阳市人民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


刘显林


(安岳县普州公交汽车有限公司职工)


3.png


王兴国


(安岳县普州公交汽车有限公司职工)


4.png


  2023年2月3日下午1时许,安岳县中医医院办公板房旁突发火灾,火势猛烈,火苗直窜两层楼高,周围冒出滚滚浓烟....“遭了,是中医院起火了!”正在医院斜对面上班的王兴国发现险情,迅速判断出起火点位置,立即提上公司的灭火器奔向火场。刚刚交班准备下班的公交车司机刘显林见状,紧随其后到达起火点,加入灭火队伍。原来,起火地是县中医医院旁边正在拆除收整的工地,工地上凌乱的堆放着一些木材和废料,因两名工人操作电焊不当起火。起初火势不大,两名工人进行了简单扑救,但由于工地板房属易燃物,突然间,火势迅速扩大。


  王兴国和刘显林利用公交公司的小型灭火器,缓解了一阵火势。但由于天气干燥,物料易燃,火势依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旁边就是医院的办公板房,铁丝网外还停放着好几辆汽车,一定要控制住火势,避免蔓延导致车辆发生爆炸,发生更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一直坚持在现场的刘显林和王兴国,顾不得个人安危,一心只想尽快将火扑灭。


  正在焦急万分时刻,听到动静的医院职工,也闻讯赶来加入到抢险灭火队伍。外围人员负责取水、取灭火器,中间人员负责传递水桶、灭火器,刘显林、王兴国等其他内圈人员利用灭火器材集中向火源喷射......众人有条不紊、通力协作进行灭火。


  不料,刘显林在接过一名医院职工递过来的灭火器后,慌忙中转身踩到地上的木板边沿,脚一滑,没站稳,摔倒在地,眼前一黑,腿痛得无法抬动。


  医务人员紧急将刘显林从灭火现场转移,王兴国等其他人员没有丝毫退缩,依然坚持在灭火一线。终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将明火扑灭,避免了引发一场更大的火灾事故。


  “如果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火势一旦扩大,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他们这种不顾危险、冲锋在前抢险灭火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们是我们身边真正的英雄!”刘显林、王兴国见义勇为事迹传出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点赞。


  不仅仅是在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据了解,刘显林、王兴国在安岳县普州公交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多年,工作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经诊治,刘显林左股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一月有余,经鉴定,属轻伤二级。2023年8月3日,刘显林、王兴国被安岳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3年12月31日,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刘显林、王兴国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


  烈火无情,人间有义。刘显林、王兴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抢险灭火,生动诠释了善良勇敢传统美德,弘扬了见义勇为可贵精神,传递向上向善正面能量,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