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见义勇为|王瑜:那个飞奔在列车上救人的酷酷的90后女孩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7:01:18 】 【 来源:资阳网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全市9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他们当中,有二三十多岁的青年,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还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尽管他们年龄、职业、经历各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社会责任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的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负伤流血,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民赞歌!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永远铭记在全市人民的心中!


  本期人物


  资阳市人民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


  见义勇为个人


   王瑜 


  (资阳市人民医院护士)


8.png


  “6号车厢,急需医务人员,有人倒地,急需抢救!在座的乘客有医务人员吗?麻烦请急速赶往现场……”2023年7月17日中午1点过,在成都东开往云南的G2885次高铁列车上,响起了乘务员急促的语音播报。当时,资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护士王瑜正在该趟列车上,一场暖心救援随即展开。


  突发!列车上有人晕厥倒地


  王瑜是资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的一名护士,一个拥有丰富急救知识的90后女孩。7月17日上午8:30,值完一个通宵夜班后刚下班,王瑜就和母亲一道奔向车站,准备赶往云南开启年休假模式。


  由于连续值了24小时的班,王瑜身体十分疲惫,刚登上成都开往昆明的G2885次高铁列车后不久,便很快进入了梦乡。


  “紧急寻人、紧急寻人!请问本次列车有没有乘客是医务人员?现在急需医务人员!6号车厢有突发情况,需要实施紧急抢救……”7月17日中午1点多,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响起了乘务员急促的播报声。


  “瑜儿,有人生病了,快过去看看!”身旁的母亲听到播报,立即将尚在睡梦中的王瑜摇醒。等她明白是怎么回事情后,没有丝毫犹豫,迅疾起身从所在的8号车厢,一路小跑奔向6号车厢……


  到达现场后,只见一群人正围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她脸色发白,瘫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旁边一位同样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因患帕金森病,双手不停地颤抖,守在老奶奶身旁万分焦急地呼喊:“啷个办哦,哪个快来救救我老伴儿……”


  急救!我是医务人员


  “我是医务人员,我会急救,请让一让!”王瑜一边大喊,一边冲进人群着手急救,检查口腔分泌物、检查瞳孔、触摸动脉……一系列专业的施救,给众人以信心。


  王瑜在迅速查看老奶奶各项生命体征的同时,及时向家属询问既往史,利用现有的急救物品及药品,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处理及用药指导,直到半小时后,老奶奶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王瑜便和众人一道将老奶奶扶到座位上躺下。


  询问中得知,老奶奶姓李,82岁高龄,和老伴儿一起坐高铁去云南看望在部队工作的儿子,没想到却在列车上突发疾病。当她恢复意识后,得知刚才全车厢的人都在为救她而努力,她感动得哭了,感谢王瑜和众人把她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9.png


  给力!众人接力伸援手


  找来急救包,列车上却没有人会使用,王瑜立即化身专业担当;需要血糖检测仪,列车长广播喊话,立即有乘客送来了便携式仪器;需要药品,列车长广播喊话,碰巧有乘客随身带了,赶紧给老奶奶送来。就这样,整趟列车上演了众人接力伸援手的暖心场面。


  很快,老奶奶的症状得到缓解,众人悬着的心这才终于放了下来。


  此后的两个多小时里,王瑜每隔半小时就会到6号车厢查看老奶奶的情况,并不断安抚她,扶她上厕所,观察她的病程。与此同时,列车长通过老爷爷联系到他们的儿子,让他及时赶到车站来接,并嘱咐站台工作人员准备好轮椅。


  当天下午4点左右,列车到达曲靖北,提前得到通知的列车员早已准备好了轮椅,家属也在站外等候。等列车停稳,王瑜和列车长共同搀扶着老奶奶下车,并将其交接给站台工作人员,安全送到了家属手上。


  寻人!谢谢你,阳光女孩


  事后,老奶奶的子女先后通过网络、询问医院等多种方式,联系上王瑜,送上了感谢锦旗并告知老奶奶身体的最新情况。得知老奶奶情况稳定,王瑜也十分开心,嘱咐她要去医院及时治疗,以及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项等。一份对陌生人的关怀、一份令人感动的温暖,已然在老奶奶和家人心中涌动。


10.png


11.png


  谈起这段经历时,王瑜说得最多的是:“因为我熟悉急救操作,懂医学常识,这些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想着人命关天,直接就冲上前去了。”


  王瑜说,如今,随着对急救知识的普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掌握了急救技能。希望能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学以致用,救人于危难,守护更多的生命。


  “她阳光开朗,对我们非常热情,她走到哪里,笑声就在哪里,从来都不嫌我们麻烦。”王瑜负责的病人,说起王瑜都是树立起大拇指。


  资阳护士好样的!接力生命,传递温暖和大爱!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