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微讲堂 >
企业破产清算,助87名职工成功讨薪290万余元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8 15:24:07 】 【 来源:安岳法院

  近日,安岳法院助力破产企业87名职工成功讨回欠付薪酬、经济补偿等290万余元,职工代表送来一面写有“优质高效公平公正充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锦旗,对法院在企业破产清算案件审理中积极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表示由衷感谢。


  案情介绍


4.png

  四川某实业公司系本地一家从事制造、销售水果制品的公司,因近几年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向安岳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该公司几年来连年亏损,公司职工一直饱受欠薪困扰,解决职工薪酬、社保待遇等问题,成为本次破产清算案件重要工作。


  受理案件后,安岳法院与破产管理人一起,高效开展债权申报确认、资产变现分配等事宜,自2022年3月受理案件至2023年9月成功拍卖破产公司资产,案件资产处置完毕仅用时一年半左右。


  其中,对破产公司87名职工的薪酬欠付、经济补偿、工伤赔偿、社保费用等,逐一进行分配,职工1083404.55元共益债权、1669118.11元经济补赔偿金受偿率为100%,合计向职工分配金额2903040.36元,切实维护了破产企业、债权人和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充分肯定。


  法官说法


  公司宣告破产后,职工该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是保留欠付款项证据,如欠条、报酬结算依据等;二是积极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三是积极协助破产管理人查实企业现存财产,以便后期处置变现。


  对于职工一般比较关心的“当企业有多笔欠债时,职工债权什么时候能得到清偿”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职工债权为第一清偿顺序。管理人负责拟定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讨论,债权人会议通过该方案后,由管理人将其提请人民法院裁定认可,并由管理人执行清偿程序。


  (吴晓燕 廖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