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最美”格格“——记岳阳镇土地堂社区专职网格员蔡慧英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8:14:3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安岳县网格中心收到一封岳阳镇土地堂社区群众来信,信中真实的记录了网格员蔡慧英一天的工作,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琐事,对网格员来说,这是日常,可对群众来说,却不同寻常。网格员就是这样一个“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的特殊队伍。其实,全县网格员队伍中,还有无数个蔡慧英!


  写给安岳县网格中心的一封信


  人口普查、大走访、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我是土地堂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贺杨,我时常看到网格员蔡慧英在社区忙碌工作的身影。我很感动、也很好奇,于是在我的再三央求,蔡姐终于答应让我跟着她出去跑一天,看看她的工作。


  网格员,被我们亲切地戏称为“格格”,一个越来越被社区居民熟知的称呼,一个社区居民越来越信任的人民服务员,他们是习惯于24小时随时进入工作状态的社区工作者,只要社区有情况,他们随时都在线,他们是新时代社区工作队伍的新生力量。


  专职“格格”蔡慧英


  “蔡姐,天气热,喝点水凉快一下嘛”,“不了,不了,我马上还要去下一家。”忙于工作的网格员蔡姐都顾不得喝水。


  “你这个场所码,上面灰扑扑的,进来的人扫都不好扫,还是要清理一下灰哟!”蔡姐一边从包包里摸出一张纸巾擦拭贴在玻璃门上的场所码,一边跟药店老板对话。


38.png

  走访社区群众


  “张嬢嬢,你今天的胰岛素打了没得,要记得按时吃药哦;这几天天气热莫出门哈;你想吃啥子菜嘛,等下我顺路从菜市场给你带回来。”在去往下一家的路上,蔡姐给社区独居老人熟络地打着电话。


  “刘叔,上回都跟你讲了得嘛,莫把这些废纸板堆到楼梯口,影响别人上下楼不说,还有消防隐患哈,我帮你把它搬到楼下去,你赶紧送到废品站去卖了嘛”。


  蔡姐有天生的大嗓门,更有天生的热心肠。她和社区的每一个人都很熟,到社区走访,不像是在工作,更像是亲戚邻里的串门拉家常。


  网格事虽小件件关民生


  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是纷繁忙碌的,也是琐碎琐屑的。网格员的朋友圈,发的都是与工作、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消息。


  “温馨提示:若您身边还有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请和我联系”;“酷暑天气,防火安全”;“近日社保类短信诈骗警情频发,提醒辖区群众:陌生短信莫轻信,陌生链接莫点击!”……在蔡姐的微信朋友圈里,内容大都是和工作、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37.png

  入户宣讲政策


  “最初做社区网格员工作,主要是因为离家近,既能照顾生病的婆婆和上学的孩子,又贴补一下家用;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发现网格员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虽说在大家看起来可能都是解决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但却也是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蔡姐对我说道。


  在做社区网格员的短短两年多时间,哪家老人身体不好,哪家孩子该上小学了,哪个地方下水道易堵塞......蔡姐对辖区的所有情况都做到了了如指掌。


  小小的肩膀大大的责任


  做登记、做动员、讲政策、查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蔡姐和医护人员一起,在40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录入信息、维持秩序、指导操作。


  爬楼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物资,详细告知管控居民测温、通风、分餐、消毒等注意事项,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做心理辅导......她不知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晚上回到家,顾不上白天的疲劳,还要通宵汇总摸排信息,完成上报工作。


36.png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一丝不苟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防疫工作几乎占满了蔡姐的全部时间,甚至连给孩子做饭的时间都没有,但看到居民们健康有序的生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成大事必出于细节”。再伟大的事业都是由一系列的小事构成,社区工作就是这一件件神经末梢般的细节小事。全县社区网格员敬岗爱业,心系社区,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勤劳朴实的工作作风,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把细小的工作做好,让平凡无奇的岗位变得色彩纷呈。


         来源:安岳政法、安岳县网格中心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