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王健:用初心诠释“藏蓝警色”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20:09: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情怀”;从守卫边疆到护民一方,转变的是身份,坚定的是信仰。踏入军营,他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家。加入警营,他立足岗位,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火热的青春镌刻了一个鎏金的印记。他就是乐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健。

  

sendpix35.jpg

  王健

  

  从警十一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乐至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内江战训基地优秀驻训教官,荣获乐至县“最美退伍军人”称号。

  

  冲锋陷阵,他是战疫前线的“领头羊”

  

  2022年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爆发的态势,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理,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乐至县公安局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在进入乐至城区的多条高速公路入口处增设了疫情防控卡点。

  

  “为充分发扬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誓言,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刚从大队回家休息的王健在看到这条信息后,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公安局政治处负责人递交了申请书。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地返乐人员较多,疫情防控的任务较重,我们必须尽好自己的职责,守好岗位,就算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坚守一线,守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更应该冲在前面。”王健说道。

  

  “师傅,请摇下车窗,车内人员请主动扫健康码,……。”3月10日,已经在卡点上连续执勤三天的王健对过往的车辆驾驶员说道。“现在任务重,人员不够。我们是与时间赛跑,我必须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王健每天要认真细致的对每一辆车辆上的人员检查扫健康码。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任务繁琐,要想箍紧篱笆、万无一失,必须要全勤戒备、全力以赴,确保环环相扣、严密盯守。王健带领队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每辆返乐车辆乘坐人员都严格落实了扫码,对存在疑问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员及时进行上报,确保不漏一人。

  


  心系群众,他是守护群众安全的“急先锋”

  

  2020年8月12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了帅乡大地。原本晴朗的天空瞬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一时间,乐至多个乡镇遭受大雨袭击,城区降雨量达到了186.3毫米,气象部门也发出了蓝色预警,城区多个低洼路段由于排水不畅,出现了严重的内涝。

  

  8月12日晚20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乐至县二环路工业园区外路段出现严重积水,6辆汽车被淹没在水中,10余名群众被困在车内。警情就是命令,群众的期盼就是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王健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赶到现场。


sendpix34.jpg

  王健(左一)和同事们在开展街面巡逻

  

  到达现场后,王健发现道路现场积水已有半人身高。部分群众还困在车顶上。看到这一情况后,王健顾不上倾盆的大雨,迅速趟入水中,来到被困车辆旁,并将救生圈和雨衣披在群众身上,将群众护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随后,又立即返回救助其他被困群众。由于雨水浸泡,大部分车辆已经熄火无法启动,王健立即联系拖车和修车师傅,将车辆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通过连续五个多小时的奋战,到8月13日凌晨3时左右,随着雨量减小,城区积水现象逐渐消退。所有被困群众都被及时救出,无一人受伤。

  

  守住从警初心,不负青春韶华。他用朴实平凡的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用热血和忠诚铸成的钢铁长城。


         来源:平安资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