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乐至公安交警在行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06 10:38:2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全面优化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乐至公安交警按照上级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要求,紧盯运渣车、中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从组织推进、源头监管、联合执法、全面宣传等方面扎实做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高度重视,专题组织,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分析了辖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并从道路交通管理的角度就如何开展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大队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认真梳理和总结前期防治工作成效,并针对城区近期机动车尾气污染及渣土车、砂石车等带来的环境危害等情况,再度完善了防治工作方案,明确和压实了工作职责,从严、从速、从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实地排查,源头治污,加强达标监管。一是大队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全面排查在城区运行的工程运输车、驾驶人及所属企业,先后5次深入城区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工地,健全和完善了工程运输车数量、状态等用车基础台账,并督促企业方严格落实源头监管机制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确保车辆在规定运输时间、运输路线安全运输;二是先后3次走进辖区斯科通、浩汉机动车检测站,要求负责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对机动车废气的检测,坚决杜绝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通过检测等现象发生。

  

  精准施策,依法治污,提升管控效能。一是大队在城区货车禁行区域醒目设置禁止通行标志标牌的同时,还安排警力科学布点,提升对货车通行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密度,对渣土运输车等货运车辆形成全时、全域管控,依法查处货车违规入城、抛洒遗漏、超载超限、尾气超标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在城区南街、商贸街、通达路、平安街4个路口增设了高峰值守岗,加大对早、中、晚3个高峰出行时段的交通管控、疏导力度,并依托电子警察、视频查缉系统强化线上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货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城区道路通行秩序良好;三是会同县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7次,在城区二环路、天童大道对过往大中型货车开展尾气排放检测5次;四是专项开展了对“十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整治行动,共查处货车违法行为150余起,其中违反禁限行规定7起、遗漏飘洒运载物29起、超载23起、闯红灯15起、逆向行驶9起,对推动全县交通环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基础。

  

  广泛发动,宣传引导,全民参与治污。一是利用“乐至交警”双微、县融媒体、货运企业驾驶人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了《乐至县城区道路货运车辆限行通告》《乐至公安交警关于“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的倡议》和乐至城区货车限行区域图,对有效减少城区道路交通引发的噪声、尾气污染以及交通事故打下了基础;二是依托“七进”活动,先后5次深入城区货运企业、建筑工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巡回宣讲活动,广泛宣传重型货车扬尘污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提升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其共同参与治污、守卫蓝天;三是利用城区4个高峰岗及货车禁行区域执勤点,对违规车辆开展劝返,对货车运载物飘散遗漏、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尾气检测超标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进行面对面宣传、劝导和警示,引导他们支持和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是在大队官方微博每周一次对查处的典型交通违法、禁行违法车辆进行曝光,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提升广大市民环保意识、监督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防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刘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