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高新:“法律七进”见实效 园区实现普法全覆盖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4 09:54:2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一步加强园区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法治高新建设。结合高新区实际,资阳市司法局高新司法分局强力推进“法律七进”工作,从2020年11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先后开展10余次“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暨法治宣传全覆盖活动,掀起了高新区全民普法热潮。

  

  领导重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高新区相关领导、高新司法分局高度重视园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邀请川源、达捷、中沛等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组建了“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普法宣讲团,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全过程;组织高新区公职人员参加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考试,提高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并将个人成绩作为年终评优评先依据。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少带多。高新司法分局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普法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送法进学校”、“送法进社区” 、“送法进企业”等“法律七进”活动,实现以点带面、以少带多,覆盖受众8万余人,处处涌动着学法热潮。系列相关活动统计如下: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1月17日,到插花社区、杜家桥村开展“送法进(村)社区”活动;11月19日,到“云创智谷”孵化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了解建设情况,认真梳理园区企业的法律诉求,找准企业经营活动的“堵点”和“难点”;11月20日到松涛镇初级中学开展“幸福家庭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普法知识讲座; 11月26日,到甘家坪社区、书台山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11月30日,到桐子社区开展“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活动;12月1日,到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12月2日,联合高新区总工会前往四川恒和鑫口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百威英博(四川)啤酒有限公司开展法律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12月3日,到骝马村、五显村开展“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活动;12月22日,到红岩子、宰山嘴社区和盐井村、同合村分别开展“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活动;12月23日,到狮子山社双峰社区开展“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活动。

  

  创新普法,多措并举丰富多彩。为确保“法律七进”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实现园区普法全覆盖,高新司法分局全力保障各类普法宣传工作经费。购买《民法典》《宪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书籍3000余册,编印《资阳高新全民守法宣传册》《以案释法汇编》《人民调解宣传手册》《法治宣传手册》《社区矫正宣传手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手册》等各类普法宣传手册6000余本,印制《民法典》九折页20000余份,定制普法宣传产品雨伞、围腰、毛巾、钥匙扣、卡包、手提袋等普法宣传产品上万份,制作普法宣传展架近20个,普法宣传海报10余张,购买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奖品若干;以普法宣讲为主,免费法律咨询为辅,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对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禁毒、扫黑除恶、疫情防治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提升园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律素养;利用分局微信公众号、高新区官网普法专栏、普法宣传QQ群等多渠道进行各类普法宣传20余次。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园区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掀起园区全民学法热潮。

  

  以人为本,特殊时期特殊普法。“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暨法治宣传全覆盖活动开展期间,因逢四川疫情反弹,为保障所有参加普法活动人员的身体健康,高新司法分局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免费为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发放一次性口罩,坚持入场前测量体温,做好场所和人员的消毒工作。同时,在普法宣传活动中还专门针对疫情防治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大家自我防范病毒的意识、增强合法处理疫情的理念。

  

  此次“基层治理法治讲堂”暨法治宣传全覆盖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少干部群众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关于民法典方面的法治讲座,场场座无虚席;《民法典》精简版本的书籍也非常受欢迎,常常一抢而空。2021年,高新司法分局将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分类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多措并举,增加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将普法教育与法制文化相结合,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法律真正走到人民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形成全民学法、守法、遵法的良好局面。

  

  (李唐华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