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中院“三化机制” 助力破产办理提质增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7:29:12 】 【 来源:资阳中院

  破产案件平均办理时间61天,同比缩短115天,盘活企业资产30亿余元,化解债务50亿余元。


  2021年,资阳法院破产案件办理进一步提质增效,受理的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成为目前国内成功由清算转和解程序标的最大的案件,亦系全国首例高速公路公司破产清算转和解案,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破产经典案例。


  众所周知,破产重整是我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与破产清算、破产和解并行的“三驾马车”之一,其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救治市场主体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那么,资阳中院在该领域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创新机制建设 加强“府院联动”


  印发《关于建立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的通知》。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保障、法院主导、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作用,统筹协调解决了晨风工业公司等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中涉及的资产处置、税收申报等重点难点问题。


  探索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衔接机制,印发《关于审理企业预重整案件工作指引》,为企业提高重整成功效率,降低重整成本提供便利。


  印发《关于推进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实施意见(试行)》,简化破产案件审理流程,提高审理效率,压缩债权收回时间。


  2021年,资阳法院破产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缩短70%。


  打造“一站式”服务 完善智能辅助系统


  推动破产事务办理信息化、集约化、便利化,积极打造“一趟都不用跑,一分都不用花”的“一网通办”模式,破解破产程序专业性强、流程繁琐等难题。


  上线了涵盖公告发布、实时互动交流、债权申报、会议召开、资金监管、资产询价等多种功能的“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保障债权人、管理人、法官三方主体实现破产事务全流程、电子化“一网通办”,有效降低债权收回成本,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同时,强化了对破产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了破产案件办理流程全面留痕、动态监管。


  强化规范管理 抓好“两个队伍”建设



  组建包括院庭长在内的“4+2+4”破产案件专业化合议庭(4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专职负责破产案件审理,抽调业务能力强的法官参与案件审理,实现了案件受理、审查和审判工作的常态化推进。


  创新建立破产案件工作日志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推动成立资阳破产管理人协会,提升资阳破产管理人队伍的专业素养、能力,促进管理人行业自律发展。完善管理人制度,印发《破产案件管理人分级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修订《破产案件管理人指定办法》。鼓励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公司组成联合团队,进一步提升管理人队伍综合能力。


  2021年,资阳法院受理破产案件45件,同比上升300%;审结41件,同比上升156%。办理破产案件收回债务的时间缩短70%,收回债务成本降低8.3%,债权回收率提升10.02%。


  下一步,资阳中院将持续推动设立破产管理人互助金,保障无产可破案件费用来源,完善对管理人的监督、管理、考核机制。同时,指导银行机构为开设、注销管理人账户打通绿色通道,缩短账户办理时间。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