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陈俊宇:虎啸风生气轩昂 鹰击长空傲云霄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6 11:41: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再飞一次,刚刚有个动作感觉不到位。”在资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无人机练习场地上,常常能看见这么一个身影,穿梭于场地间,在他熟练地操作下,无人机精准的飞向目标点位。他就是资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陈俊宇。


  自2009年入警以来,他先后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训练标兵”,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


  荣誉背后的陈俊宇也是一名普通的内勤民警,对于工作,他干劲十足。“特警的主要职能就是去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一名70后特警,在体能上,我虽然不如年轻人,但我经验丰富,适合干一些复杂的工作。接触警用无人机后,我发现自己是真的很喜欢这项工作。很荣幸,通过我和大家的努力能够推进资阳警航事业发展,为资阳特警工作找到新的亮点,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价值。”陈俊宇自豪地谈到。


QQ图片20220726113816.png

  陈俊宇(中)和同事们在讨论无人机比赛事宜。


  结缘挥汗舞苍穹


  陈俊宇与警用无人机的故事要从2020年说起。


  2020年,四川省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机实战大练兵汇报演练在眉山举行。彼时的资阳公安对于“警用无人机”这个新型设备还处于“摸索”的阶段。在此背景下,陈俊宇主动牵头,组建起资阳警航代表队,参加首届全省警用无人机比武活动。


  接受任务后,得知仅自己和另一名民警有参赛资格,且共有5个比赛项目时,陈俊宇主动承担起3个项目。面对单位无适合比武用机型的现状,陈俊宇不等不靠,率先利用老旧机型开展基础性训练,并将自己个人购买的无人机投入训练中,等到市局租赁的机型到位时,他与另一名飞手已经完成基础技能积累。


  在此期间,陈俊宇每日除了吃饭上厕所的时间,全部泡在训练场进行强化训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资阳警航代表队从21个市州公安代表队中脱颖而出,首次便取得了超视距固定目标侦查第三名的佳绩。


  同年10月,陈俊宇代表四川警航代表队参加全国警用无人机(第五片区)比武活动,勇夺网枪射击一等奖和理论比武三等奖。虽然在2020年参加全省和全国比武时夺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让他收益最大的是在与兄弟市州和外省同行交流过程中初步接触了警用无人机“实战深度应用”的概念,看到了警用无人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带回了无人机如何参与警务实战的思考。


  “不为别的,我就想拼一把,向全省乃至全国证明一下,咱们资阳公安是能行的。”陈俊宇斩钉截铁地说道。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陈俊宇与警用无人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开始了推进资阳警航规范发展之路。


QQ图片20220726113806.png

  陈俊宇(左一)和同事们在无人机比赛中。


  求索学问勤中得


  “俊宇是一个善于学习、思考的人,对于自己不会的知识或技术,他总是怀着强烈的学习热情。”在同事眼里,陈俊宇的工作内容很多很杂,上到装备采购报批,下到维修空调洗衣机。但忙碌的工作并没有影响他对知识的渴望,从首届比武大赛回来后,通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和探索,陈俊宇已从无人机小白逐渐成长为行业能手。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他到江苏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警用无人机驾驶员考官考核,通过层层选拔,成功被公安部聘为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考官。2022年5月,他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聘为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高级教官。同月,被四川警察学院聘为警用无人机实战教官。


  回到资阳后,他将全省、全国发展较好的警航队伍进行研究、分析,对资阳警航相对落后的现状进行剖析,找准问题和差距,制定了针对性的发展计划。


  “咱们要充分利用无人机‘站得高、看得远、机动性强、隐蔽性好’等优势,让无人机成为公安机关‘耳聪目明’的侦查员,提升特警突击攻坚和应急救援能力,展现无人机的科技效能,达到地面战斗单元与无人机空地一体、深度融合、指挥联动、处置高效的目的。”对于未来的发展,陈俊宇壮志满满。


  而考验陈俊宇无人机实战能力的机会很快便来临了。


QQ图片20220726113757.png

  陈俊宇(中)和同事们在讨论无人机训练事宜。


  为民冲锋战疫办实事


  2020年2月4日,资阳市公安局组建了“无人机青年突击队”。陈俊宇主动请战,参加利用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工作。作为无人机驾驶员的他,深感责任重大,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飞行流程,谨慎驾驶飞行。为确保无人机每日频繁飞行的安全,陈俊宇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好几次,检查无人机充电情况。有时,遇上无人机因未充满电池就错误启动保护程序的情况,他通宵达旦地想办法排除故障,确保了次日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


  雁江区三贤文化公园、沱西滨江景观带、苌虹广场、九曲河广场,安岳主城区、李家镇、龙台镇、朝阳镇、驯龙镇等等……截止目前,陈俊宇操作无人机已经累计安全飞行400小时,开展空中巡逻90余架次,空中宣传70余场次,重点社区和自然村40余个,劝返聚集娱乐、防护不到位人员1000余人。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无人机宣传工作,陈俊宇和一起参与任务的特巡警队员每天早上8点就出发,一直到晚上10点才能回到休息的地方。这期间除了用短暂的时间吃饭外,经常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由于无人机广播声音覆盖面积只有约500米半径,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抗疫宣传任务,他和战友们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到异地确诊病例的家人和直接接触者所在地进行防疫宣传。


  “加入无人机青年突击队我倍感荣幸,能够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我非常自豪。”提及至此,陈俊宇微笑地说道。


QQ图片20220726113746.png

  陈俊宇在操作无人机在开展防疫宣传。


  风起展翅翱翔正当时


  2022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决定在资阳开展“全省公安机关重大安保年警务航空实战练兵活动”。前期筹办过程中,陈俊宇牵头开展项目论证、场地物资准备和赛前训练,身兼数职,经常加班至凌晨。面对无保障方案和保障经验可借鉴的现状,他发挥群策群力的优势,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推演,制定出比赛场地所需物资保障方案,推进了保障落实。


  “这次全省无人机比武活动,他是主策划,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凌晨,可以说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个‘工作狂’。”三个月以来,陈俊宇的工作状态也深深地刻画在同事们的脑海中。


  赛前训练中,因今年比武项目与往届相比,完成任务难度倍增,代表队技能提升缓慢,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开展训练,陈俊宇带领参赛队员在基地吃盒饭,在会议室睡地板午休,以节约往返时间训练。


  当训练遭遇瓶颈时,他按照公安部“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训练要求,提出了“分节、分场景、分步骤、分动作”的训练方法,严扣比赛流程细节,分节回放,分节总结、列改进清单,一步一步改进动作杆量、完成任务顺序。通过这种方法,四个比赛项目训练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6月13日至16日,全省公安机关警务航空实战练兵比武在资阳举行,22个代表队进行了5个科目的角逐,资阳代表队获得了综合团体、精准击破、移动目标搜索跟踪、固定目标侦察4个第一和超视距精准投送第三的优异成绩。


QQ图片20220726113735.png

  陈俊宇(右一)在指导参赛队员。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从警十余年,怀揣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理想抱负,陈俊宇始终拼搏在事业前线,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向身边的人传递着关于选择、信念和坚持的故事。他立下誓言,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岗位,以党和人民之名,接续奋斗!


  (陈永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