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安岳县探索“首席法律顾问”+“组团式”法律服务化解处置“三张清单”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22 16:30:00 】 【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社会利益多元化、社会结构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叠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信访问题总量居高不下。为有效解决信访稳定问题,资阳市安岳县积极探索“首席法律顾问”模式,发挥首席法律顾问专业专攻知识优势,推进与法学会智库“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化解处置新模式融合,实现了风险态势逐步“降温”,各类矛盾问题“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目标。目前已化解“骨头案”“钉子案”107件,剩余17件,10件取得进展。

  

  强化精细统筹推动“建专班”

  

  县委高度重视依法治访和维护全县正常信访秩序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研究信访维稳工作10余次,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各级有关做好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设置统筹协调、排查甄别、案件侦查、介入引导、业务培训和舆情引导等6个专项工作组,组建了专班人员库,明确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


sendpix40.jpg


  全面梳理重点问题“定清单”

  

  研究出台了《建立落实“三张清单”积极化解矛盾风险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梳理出3批次全县社会重大风险、突出涉稳问题、突出信访问题124件,形成“三张清单”逐一交办,探索创新推出安岳县法学会智库“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化解处置工作机制和方案,常态化推动矛盾风险化解处置。研究制定《安岳县重点信访人员“6+1”包案服务工作方案》《安岳县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审定通过《安岳县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为依法治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度机制保障和准确的法律适用依据。

  

  加大部门联动协调“分组团”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最大限度推动“事要解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稳妥标识重点案件,逐一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包案县级领导“一包到底”责任,严格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化解稳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各工作专班协调联动,统一认识分歧,努力解决关了捕不了、捕了诉不了、诉了判不了、判了执行不了等问题。从县法学会智库抽调55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长期一线工作的同志组成11个“组团”,成员有法律工作者、政法干警、律所律师,以及县政府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干部等,全体“组团”成员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敢于负责,服从安排、密切配合,积极为问题化解处置提供可靠政策依据和专业法律意见,进一步彰显了部门联动配合工作合力。

  

sendpix39.jpg


  明确首席法律顾问“搭平台”

  

  在11个法律服务组团中,每一个组团明确1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牵头负责该组团的法律咨询、论证调研、法律服务等工作。同时,确定2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面负责11个组团的工作,对于各组团的重大风险防控评估、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化解时等开展法律咨询论证。每个组团负责6-7件社会重大风险、突出涉稳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突出问题。建立周计划、周调度和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每周定期征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意见,并制定化解计划,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推动,指导牵头责任单位依法化解稳控等多重服务,并审查办理涉及举报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清单问题,尽最大努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案结事了。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