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乐至法院“四个转变”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10 18:17:0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法院通过“四个转变”,切实提高司法救助工作实效,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7名申请人及时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1万,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从“依申请办理”向“依职权主动”转变。将自觉发现、主动救助潜化于办案思维,突破以往坐等申请人上门申请救助的工作模式,通过“法治宣传”等活动,拓宽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救助的精准度,针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主动告知其司法救助政策,引导其提起救助申请。2021年至今,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起救助申请共7件。

  

  从“书面审查”向“实地调查”转变。资格审查中,在对申请人提交的困难证明进行初步审查后,及时前往其户籍地、现居住地村(居)委会展开调查,深入周边邻居,对申请人家庭人口、劳动能力、就业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司法救助金真正用于家庭生活困难者,避免因提交虚假材料,骗取救助金情况的发生。截至目前,对经核查不符合救助条件的1名申请人,决定不予救助。

  

  从“坐等拨款”向“主动请款”转变。对经审查决定给予救助的案件,在加快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后,交由院财务室汇总并第一时间向司法救助金管理部门进行申报,递交请款材料,主动报告案件具体情况,力争缩短拨款周期,确保救助金尽早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截至目前,对决定给予救助的案件,均在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救助金发放。

  

  从“案结事了”向“主动回访”转变。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杜绝“给钱事了”,探索建立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机制,对已办结的司法救助案件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被救助对象家庭生产、生活、身体等恢复情况,持续传递司法温度,确保司法救助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至今,对决定给予救助的申请人均进行了跟踪回访,回访率达100%。

  

  (李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