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创建文明城市 | 我喜欢你文明的样子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7:11:15 】 【 来源:资阳中院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品牌


  一个城市的文明建设


  需要每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每一个小小的行动


  都会让文明的城市越来越美好


  一起来了解


  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吧!


  全国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一项为民、惠民、靠民的利好工程。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方式


QQ图片20220822170929.png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届,一年一测评,第三年总评。测评方式主要通过实地考察和入户问卷调查两种途径打分评定。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事先不通知、行程不公开、考评不陪同。


  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的主要内容


QQ图片20220822170918.png


  主要查看城市建设、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经营、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市民素质、公益广告等内容,考察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基本要求


  广泛关注知晓、举止言行文明、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创建。


  资阳“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十大好习惯


QQ图片20220822170907.png


  (一)“健康卫生”好习惯。倡导“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掩口鼻、禁烟场所不吸烟”等健康卫生习惯,自觉提高健康生活意识、科学防范疾病传播。


  (二)“爱护环境”好习惯。倡导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经营规范有序、维护卫生秩序等爱护环境好习惯,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陋习,引导全民共治共享良好卫生环境。


  (三)“文明交通”好习惯。培育“不闯红灯莫乱穿、文明礼让斑马线、人车分流各行道、绿色出行少污染”等文明交通好习惯,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四)“文明用车”好习惯。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杜绝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电动车驾驶人不加装遮阳伞(篷)、自觉佩戴头盔等,提升市民文明安全意识。


  (五)“文明餐桌”好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分食分餐、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好习惯,提升全民文明节俭、健康用餐意识。


  (六)“文明养犬”好习惯。倡导“遛狗牵绳、犬粪自清、免疫登记”等文明养犬好习惯,做到宠物不扰民、不影响市容,引导市民提升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


  (七)“文明旅游”好习惯。倡导市民养成“绿色出游、维护环境、保护生态、爱护文物”等文明旅游好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QQ图片20220822170857.png


  (八)“文明排队”好习惯。倡导“有序排队、间隔一米、文明礼让”等文明排队好习惯,强化公共秩序文明。


  (九)“文明上网”好习惯。倡导文明上网、依法传播等网络文明好习惯,引导广大网民恪守网络道德、主动传播正能量。


  (十)“文明健身”好习惯。倡导“科学健身强体魄、文明健身不扰民”等文明健身好习惯。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穿戴得体,举止文明,爱护健身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健身环境。


QQ图片20220822171038.png


  坚持十大好习惯


  让我们生活更健康、城市更文明!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