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见义勇为|王川云、蒋朝兵:灭火救人义举 彰显英雄本色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3 16:21: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全市9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他们当中,有二三十多岁的青年,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还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尽管他们年龄、职业、经历各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社会责任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的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负伤流血,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民赞歌!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永远铭记在全市人民的心中!


本期人物


资阳市人民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


见义勇为个人


王川云 


(资阳鼎辉建设有限公司职工)


12.png


蒋朝兵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13.png


  王川云,男,42岁,中共党员,安岳县通贤镇人;蒋朝兵,男,43岁,安岳县长河源镇人。


  2023年2月9日,安岳县长河源镇习园街一临街商铺失火,火势迅猛,浓烟滚滚,从底楼直蹿四楼,形势十分危急。


  “着火了、着火了,快来人救火呀......”正在长河源镇访友的王川云听见呼救声,作为一个爱管“闲事”、乐做善事的退役军人,他毫不迟疑,立即奔赴火灾现场,冲在灭火一线。


  与此同时,另外一名群众蒋朝兵也闻讯赶来,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加入派出所民警、镇村干部、周边群众组成的灭火队伍。在大家的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下,火势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楼上还有一个老人,楼上还有一个老人......”就在明火快要熄灭时,突然有人大喊道。据在场大姐介绍,老人已经70多岁了,起初打电话老人接听了,但后来再打就始终无人接听。


  此时,整栋楼都弥漫在浓烟之中,气味刺鼻,老人家行动不便,又没有听到呼救声,大家十分担心老人的安危。“我是退役军人,我有经验,我去救人!”王川云临危不乱、主动请缨,蒋朝兵紧跟其后,一起上楼救人。


  由于前门明火还未完全扑灭,王川云和蒋朝兵只能绕到房后,翻越围墙从后门上楼。在一楼的民警、镇村干部和群众迅速找来梯子,在递上口罩、送进撬具后,王川云和蒋朝兵强忍着浓烟的刺鼻呛喉,撬开木门冲向三楼老人住处,四处找人。


  昏暗暗的环境,黑压压的浓烟,眼睛看不太清楚,他们只有靠方向感在客厅、卧室、厨房摸索,但是屋内大体都找遍了,还是没找到老人。按照常理,遇到火灾险情,人的本能应该要往外跑,通过冷静分析,他们判定人可能不在屋内。于是又上到四楼寻找,终于在四楼的楼梯口找到了老人。


  此时,老人已经陷入昏迷,喊不醒、拖不动,当务之急必须将老人带离浓烟。“我年轻,有力气,让我来背!”王云川在蒋朝兵和派出所民警等的帮助下,将老人背在背上。


  浓烟让救援人员呼吸困难,在经过灭火搜救等过程,大家也已经非常疲惫,外加失去意识的老人身体沉重,在又窄又黑楼梯,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但王川云、蒋朝兵等人咬紧牙关将老人从四楼一直背到楼下,径直送上救护车,经过紧急抢救,老人恢复意识。


  回忆起当日的救人情景,蒋朝兵直言:“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其他的什么也没想,脑子里就是尽快救人想法。”王川云表示:“在这种危机时刻,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就该起带头作用!”2023年8月3日,王川云、蒋朝兵被安岳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3年12月31日,资阳市人民政府对王川云、蒋超兵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


  面对火灾,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进火场,他们无私救人、感人肺腑......王川云、蒋朝兵的义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人性光辉、正义之魂。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