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见义勇为|肖雄伟:敏锐处置 力救轻生女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4 17:33:3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全市9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他们当中,有二三十多岁的青年,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还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尽管他们年龄、职业、经历各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社会责任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的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负伤流血,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民赞歌!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永远铭记在全市人民的心中!


本期人物


资阳市人民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


见义勇为个人


肖雄伟 


(资阳市雁江区文物管理所职工)


11.png


  “文物点基本上都在野外,环境恶劣,为巡查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稍不注意就会被树枝划伤。”2022年11月一大早,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肖雄伟也开始了当天的文物巡查工作。中午11点,刚回到办公室的肖雄伟还来不及换掉有些润湿的衣服,便坐在电脑前将上午巡查的情况记录下来。


12.png

肖雄伟对雁江区文物点进行安全巡查


  长期负责文物保护工作,肖雄伟练就了敏锐的安全意识。2022年10月的一天,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敏锐地挽救了一个稚嫩的生命。


  突发,下班路遇轻生女


  时间回到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下班回家的肖雄伟走在沱三桥上,突然看到一名10多岁的女孩双手扶着桥上的栏杆,一只脚正踩在最上面的栏杆上,肖雄伟意识到女孩有危险,立马大喊道:“小妹妹,你在爪子?”


  女孩转过头看了他一眼,另一只脚却跨过栏杆最高处,身体悬空于栏杆外,身后,是水流湍急的沱江河。情况紧急,肖雄伟三步并着两步迅速冲上前,双手穿过栏杆间隙,径直伸到女孩手臂之下,手握成拳头向上,紧紧夹住女孩的肩膀,托住身体。在女孩跳河的一瞬间,肖雄伟紧紧拉住了她。


  暖心,众人其力排困境


  “力量都集中在双手,感觉身体都在颤抖,想叫周围的人帮忙,竟发现自己无法发出声音。”肖雄伟回忆,他尝试着用力喊了几声,终于发出了声。与此同时,路过地行人纷纷上前,有的翻过栏杆护住女孩,有的隔着栏杆紧紧抓住女孩。


  “外面太危险了!把她抬进来!”人群中有人吼了一声。栏杆外的两名中年男子将女孩的双脚抬起,桥上的市民合力将女孩往桥面上拉,在大家的协作下,顺利将女孩抬到了步行道上。


  肖雄伟这才松了一口气。“需要联系到女孩父母。”看到大家纷纷安抚女孩情绪,女孩默默流下眼泪。肖雄伟又拿出手机,联系派出所。


  点赞,平凡之举显大爱


  肖雄伟和大家一起救人视频,被围观的群众拍摄并传到了网上,一时间资阳网友的朋友圈、微信群,被肖雄伟下班路上经历救人事迹刷爆,引起了极大反响,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事后肖雄伟说:“我做的事情大家遇到都会做的,只是刚好遇到的这个事的人是我而已,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平凡之举显大爱,肖雄伟朴实的语言、真诚的态度,让人心生敬意!


13.png

小区志愿者纪念品


  肖雄伟是雁江区文物管理所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写书法、画山水、吹竖笛,是他的兴趣爱好。2020年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雁江区“优秀抗疫志愿者”,2021年又获评“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2年9月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服务工作,承担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资料录入等,小区物业还为其颁发志愿者奖杯……2023年12月31日,资阳市人民政府对肖雄伟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而在肖雄伟自己看来,自己只是在做应该做的事,所有的激励都将成为他一路向前的动力,在需要的时候仍然会选择冲锋在前。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