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资阳交警:“五个到位”强力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9 16:25:26 】 【 来源:资阳交警

  7月份以来,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和部、省交管局关于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精心组织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坚持打防并举,以“五个到位”举措持续掀起夏季整治酒驾醉驾凌厉攻势,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严防酒驾醉驾肇事肇祸。


QQ图片20220729161915.png

  资阳交警开展夏季酒驾醉驾整治整装待发


  领导重视 组织保障到位


  为确保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迅速铺开并有力有序推进,资阳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整治措施、勤务安排、工作机制和后勤保障等进行了仔细研究;结合夏天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对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现场警示提示标志、反光锥形筒、民警个人执勤执法装备、防暑降温饮品药品等进行了采购补充,并成立了由杨秀国支队长任组长,副支队长方展、钟皓任副组长,支队各部门及各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支队事故预防处理大队,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舆情管控、信息收集、后勤保障等工作。


  有的放矢 研判分析到位


  为使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工作有的放矢、立见实效。7月8日上午,资阳支队组织人员对辖区近三年来夏季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时间、地点、驾驶人性别年龄等特点规律,以及涉酒典型事故案例进行了专题分析研判,并结合城市经济发展、道路改扩建、新建商业综合体和餐饮娱乐场所等实际情况,预判今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工作措施,以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且无死角、无盲区。资阳支队还实行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周分析研判制度,每周一将上周整治战果汇总后进行仔细研判,并查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拟定出本周更加详细的工作措施和计划安排,以确保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QQ图片20220729161904.png

  资阳交警开展夏季酒驾醉驾整治白天行动


  统一思想责任落实到位


  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开始后,资阳支队要求全市公安交通民(辅)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酒驾醉驾整治作为交通管理常态化重点工作对待,工作中坚决杜绝出现麻痹大意和消极厌战情绪;要充分认识到整治酒驾醉驾对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特别是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资阳市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各大队、各中队,以确保酒驾醉驾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另外,每一次整治行动前,各大队都要组织警力整队集合,讲措施、讲安全、讲认识、讲责任,确保思想再统一,责任再落实。


QQ图片20220729161853.png

  资阳交警开展夏季酒驾醉驾整治夜间行动


  严防严查 整治措施到位


  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以来,资阳支队加强统筹,全市上下一盘棋,严防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一是科学布警、优化勤务,整治工作夜间和白天兼顾,确保早、中、晚都有警力在不同路段和不同时段开展酒驾醉驾整治,做到全天候无缝对接,消除部分驾驶人“白天无人查酒驾”的侥幸心理;二是加强显性警力和装备投入,通过组织异地用警、交叉检查、机动巡查、随机抽查、错峰勤务、接力整治等方式,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保持严查声势;三是通过成立执法小分队,采取定点查处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将警力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凌晨时段等管控薄弱环节倾斜,做到辖区国省干道、城市道路、城乡结合路段和所有乡镇全覆盖;四是坚持“一车三查”,在检查酒驾醉驾的同时,同步查处超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结合实际查处其他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带动提升路面整体管控效能。


QQ图片20220729161836.png

  资阳交警开展夏季酒驾醉驾深夜检查


  突出主题 宣传教育到位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掀起强大的整治声势,资阳支队紧紧围绕“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主题,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一是利用公安交警“两微一抖”平台及城区各路口、车管办证大厅、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城区交警岗亭等LED显示屏加强提示警示;二是积极协调各类媒体,利用各类媒介受众群体多的优势,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精心制作“生命无价、酒后禁驾”宣传粘贴和相关宣传资料,并组织警力走进辖区餐饮娱乐场所进行张贴发放,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四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查处一起教育一起,以现场说“法”的方式,努力提升群众对酒驾醉驾危害性的认识和安全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


  7月1日至今,全市现场查处饮酒驾驶261起、醉驾17起;累计查处其他重点违法行为6080起,其中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超员7起,小型客车超员157起,货车超载384起,货车违法载人2起,超速684起,疲劳驾驶2起,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4844起,农村“双违”54起;曝光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4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