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利剑行动”第十季,烈日下的“破冰拒执”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10 17:02:5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在省电视台的全程跟拍下,乐至县人民法院以“破冰拒执”为主题的“利剑行动”第十季拉开序幕,严厉打击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

  

  拒不配合,抗拒执行,拘。该案件为一起邻里纠纷产生的身体权、生命权、健康权纠纷案件,生效判决书确定被执行人吴某只需承担30%的责任,共计1400余元,执行法官先后多次与被执行人吴某联系并向其邮寄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被执行人吴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未申报财产。执行法官遂将其纳入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人员名单。当执行法官找到被执行人吴某后,对吴某进行释法明理。

  

sendpix13.jpg

  执行法官现场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明理工作

  

  在法官细心释法明理工作后,吴某始终拒不配合,态度豪横。执行法官立即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在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时,吴某更是趁法警不备咬伤正在实施拘留的执行法警后躺在地上耍无赖。                  

  

0.3.png

  执行法官现场对被执行人宣读拘留决定书

  

  因天气炎热,担心被执行人身体状况出现意外,执行法官立即通过智慧执行APP与执行指挥中心联系并报告现场情况,在报告总指挥廖中朗院长、现场指挥罗起东副院长后联系120救护车辆将被执行人吴某送至医院检查。经医院检查,被执行人吴某身体并无大碍。

  

  在确认被执行人身体无碍后,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吴某带至法院接受进一步处理。通过在医院就医时,群众对该次案件的评判,加上持续对吴某的教育,吴某很快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主动履行了义务,并向受伤的干警赔礼道歉。但是面临他的,仍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烈日炎炎似火烧,执行干警拒路遥。今年7月四川持续高温,此次集中专项行动正值烈日当空,执行干警们常常顶着近40度的高温天气外出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在执行法官充分筛查案件后,确定多个符合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其中包括公然辱骂执行干警、挑衅执行法官、涉侵权、涉民生的案件,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分别与各被执行人居住地村委会取得联系,了解被执行人居住情况。在前期充分摸排下,确定各被执行人行程线索后,执行干警头顶烈日,兵分几路,果断出击,在烈日下长时间行车、徒步,共计查找、控制多名被执行人,并带至乐至法院待下一步处理。

  

sendpix14.jpg

  法警对被执行人实施拘留

  

  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短短两天时间,共司法拘留14人,成功执结案件20余件,2人因涉嫌刑事犯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10人因积极履行义务并向人民法院具结悔过,提前解除了司法拘留决定。下一步针对抗拒执法、拒不配合执行的行为,乐至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人人尊重司法,人人捍卫法律,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才会筑牢筑强,人民的合法权益才能得以更好的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不受任何人威胁,对于践踏法治尊严,藐视司法权威的行为,乐至法院坚决予以打击。

  

  (刘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