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雁江司法:探索“12348”工作法切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05 15:58:01 】 【 来源:法治资阳

  雁江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化解“12348”工作法,让“枫桥经验”成为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字招牌”。2023年,指导全区各级各类调委会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796件,涉及金额4410.41万元。


  “1”即一个目标。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纠纷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即两支力量。一是充实司法所队伍力量,通过人员下沉、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司法所队伍力量,实现所均人员配备从“1”向“1+N”转变。二是组织整合法律服务力量,吸纳律师、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公证员等专业性力量融入调解团队,提升法律服务新质效。


  “3”即三级组织。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依托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阵地,实现调解室规范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制度执行规范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全覆盖。


  “4”即四位一体。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专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优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职能,加强各基层派出机构之间结对共调,形成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多元解纷新格局。


  “8”即八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协作,集结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民政、妇联、教体等各方资源,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高效便捷的司法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平安法治需求。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