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寒冬助学暖人心 “黄丝带”帮扶显真情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29 15:33:54 】 【 来源:四川省资阳强戒所

1.png

  

  “肖叔叔,我们已经开学了,上次期末考试我全班第三名!”电话那头,果儿(化名)开心地邀请“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布拖)工作站民警到家中做客。

  

  果儿,13岁,彝族,凉山州布拖县木耳乡人,就读于四川省布拖中学,其父牛子(化名)因吸毒于2019年送至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刚来到省资阳戒毒所的牛子沉默寡言、心不在焉,戒治积极性不高。经过大队民警的摸排,得知牛子一家生活极其困难,女儿果儿也面临辍学。自那时起,“爱之家”(布拖)工作站根据场所安排对果儿进行定点帮扶。

  

  牛子回归社会后在“爱之家”(布拖)工作站民警的关心关爱、帮扶指导下表现良好,还成为了工作站禁毒防艾宣传志愿者。但正当一切向好的时候,不幸也悄然而至。2022年,牛子因身患重病去世。家里失去最重要的劳动力后,果儿的母亲为了生计每天要去县城工地打工,家里的家务、农活、照顾弟弟们就成了果儿学习之外最重要的“工作”  。

  

  五年来,驻站民警每月定期都会到果儿家中,了解一家生产、生活、学习近况,及时掌握并解决家中急难愁盼问题,协助果儿家种土豆、收萝卜、搞清洁等,在亲力亲为帮助果儿减轻负担的同时,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民警们的关心关怀。 此外,民警们把督促果儿坚持学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定期上门辅导作业,讲授知识,赠送学习用品。   

  

  通过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果儿一家现目前生活状况良好,基本生活、学习条件得以保障。通过警校双方协作,果儿入学以来学习积极性高,与同学之间相处和睦,学习成绩一直稳居全班前列。

  

2.png

  

  下一步,工作站协调民盟等相关部门,引进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和志愿者,以“黄丝带帮教”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将帮教工作从高墙内延伸到高墙外,对果儿开展专项帮扶成长计划,鼓励其好好学习,考上高中,走进大学,走出大山。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