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岳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0 17:07:51 】 【 来源:安岳法院

9.png


  为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3月19日下午,安岳法院行政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未按约定履行行政协议案件,安岳县司法局、安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岳县水务局等单位十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


  庭审中


  审判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持庭审,听取原告陈述和被告答辩意见,归纳争议焦点并围绕焦点问题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就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发表意见。


10.png


  参与旁听庭审的行政执法人员“零距离”“沉浸式”了解了审理环节,深刻感受到行政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和法律的权威,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重要性,强化了规则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近年来,安岳法院选取有针对性案件,定期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实现裁判一案、规范一片、指导一类的示范功能,有效推动同类型行政纠纷及时妥善化解。


  据悉,安岳法院将持续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积极采取府院联席会议、撰写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等形式,加强府院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从源头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彭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