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治理“藏”住的建筑垃圾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02 17:08:13 】 【 来源:雁江检察

  “噪音、扬尘污染没了,建筑垃圾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地下水被污染了......


  2月1日,雁江区检察院“雁之翼”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前往某建筑垃圾非法倾倒现场开展“回头看”,附近的村民对乱倾倒建筑垃圾整治成效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png

整改前


  很难想象,在几天前,该片土地还是另一番景象。建筑垃圾堆满空地,远远看去白茫茫一片,十分“壮观”。


  如今,这片土地重焕新颜,与之前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一切的变化还要从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说起。


2.png

整改后


  2024年1月,资阳日报报道了辖区某地堆满建筑垃圾,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检察机关了解到该情况后,经市检察院决定,由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动履职,两院办案人员联合开展现场勘查。经勘查发现现场倾倒有大量砖块、碎瓷砖、腻子粉袋等建筑垃圾,这些固体垃圾未采取防渗漏、防扬散、防流失等防止污染环境措施,长期直接暴露在外部环境中,污染土壤、大气和地下水,影响乡村人居环境。


  经办案人员走访当地社区居民委员会了解到,该地属于拆迁区域,房屋拆迁后没有清场,之后有人开始在该区域偷偷倾倒建筑垃圾,渐渐形成了“建筑垃圾山”。


  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实现溯源治理,1月29日,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在建筑垃圾堆放现场就问题整治开展交流协商,双方就整改方式、整改时限、后续长效监管等达成了一致意见。相关责任单位随即展开整治行动,对现场建筑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过程中,办案人员及时跟进监督。


  下一步,雁江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大线索收集力度,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以检察履职守护好碧水蓝天净土,用积极作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四川、绿色资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曾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