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的通告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6 17:26:52 】 【 来源: 安岳政法

10.png

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的通告


  为调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制止和惩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发挥监督作用,积极举报重大隐患,制止和惩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一、发现隐患怎么办?(一)电话举报:12345 (二)现场举报: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三)来信举报:资阳市安岳县特丽达路399号


  二、举报属实有何奖励?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经核查属实并符合奖励条件的,由负责核查处理的消防救援机构给予举报人物品奖励。对核查属实的一般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按照每件不低于10元物品的奖励标准予以奖励;对核查属实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举报投诉,按照每件不低于50元的物品奖励标准予以奖励。


  三、恶意不实举报投诉有何法律责任?经核查不属实的恶意、虚假投诉举报,而造成占用大量人力、物力,浪费警力和应急救援资源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依法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四、举报投诉受理范围?发现下列消防安全隐患,可以向消防救援机构举报。(一)违规动火、动焊类隐患: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违规使用明火,电焊、气焊的;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二)影响逃生、救援类隐患: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救援的障碍物的;(三)消防设施类隐患: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的;(四)安全通道类隐患: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严重妨碍安全疏散或消防救援的;(五)易燃易爆危险品类隐患:建筑地下部分及人员密集场所内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高层建筑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六)电动自行车类隐患:电动自行车在建筑内楼道、楼梯间等部位进行充电的;(七)违规住人类隐患:具有生产经营租住使用功能且违规居住10人以上的村(居)民自建房,违规居住30人以上的自建房,临街商铺违规住3人以上的;(八)公共消防设施类隐患:市政消防栓损坏、无水的。


  五、以下类型消防违法行为一并受理:(一)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二)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三)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四)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五)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六)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七)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八)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九)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十)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不合格的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十一)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人员违规从业执业的;(十二)未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未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未保持共用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的;(十三)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的,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的;(十四)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的;(十五)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经专业消防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应消防职业资格证上岗的;(十六)公共娱乐场所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公共娱乐场所营业期间动火施工的;(十七)其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六、重大火灾隐患直接判定要素:(一)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未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二)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的防火间距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75%;(三)城市建成区内的加油站、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储量达到或超过GB50156对一级站的规定;(四)甲、乙类生产场所和仓库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五)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其总净宽度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六)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七)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火灾报警设施;(八)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或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九)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以及老年人活动场所,所在楼层位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十)人员密集场所的居住场所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且彩钢夹芯板芯材的燃烧性能低于GB8624规定的A级。


  七、举报投诉受理要求?(一)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受理需由举报人提供本人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居民身份证号码等有关情况,并应详细描述被举报违法单位的单位名称、地址、具体违法行为或火灾隐患的时间以及火灾隐患的具体部位,提供相关确凿真实的证明材料、重要证据(如现场照片等)。对以上举报内容要素描述不清晰的视为不实举报,不予受理。(二)举报人举报的事项应当客观真实,不得捏造。对借举报之名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以及伪造举报材料的,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三)消防救援机构对举报人个人相关信息实施保密,不以任何方式提及或暗示举报人的个人相关信息。


  八、如何领奖?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在确认举报投诉属实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知受奖励的举报人30日内领取奖励。举报人逾期未领取的,视为放弃。举报人领取奖励时,应当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原件,并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和填写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号码。举报人无法现场领取奖励的,可以书面委托他人代为现场领取,也可以说明情况并提供举报人身份证采取将奖励金额作为电话费充值至举报人手机号码等方式发放。对举报投诉的同一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只奖励一次,不重复奖励。同一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有两名以上举报人分别举报投诉的,只奖励先举报的人,并告知其他举报人奖励情况。举报投诉次序以消防救援机构受理的登记时间为准。对两名或者两名以上举报人联名举报投诉同一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视为一次举报投诉,奖励由举报投诉第一署名人领取。


  特此通告。


  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3月24日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