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一份信访女士的包裹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6 16:38:00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2024年3月的一天,乐至县人民法院一如往常的忙碌,这平凡的一天因一份寄来的包裹而变得不平凡——收到一面来自信访当事人的锦旗。


1.png


  开端


  2020年4月乐至县人民法院受理刘某诉雷某抚养费纠纷一案,经审理作出判决,责令雷某向刘某支付2020年8月前拖欠的抚养费20000元,并从2020年8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800元。因雷某未按照生效判决履行抚养费给付义务,刘某向乐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人员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保险、不动产等进行全面查控,并到被执行人户籍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均未发现雷某有财产可供执行,该案按照法定程序,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波折


  案件进入终本库后,申请执行人刘某的母亲向乐至县人民法院提供雷某多条工作线索,希望能恢复本案的执行程序。执行干警接到线索后立刻制定执行线索核查方案,安排外勤人员分别对被执行人工作的学校、挂证盈利的公司、可能合伙经营的商铺等线索逐一核查,但仍未发现雷某行踪及可供执行的财产。期间,申请执行人刘某的母亲因不理解“执行不能”而信访,认为该案无法执行到位系执行干警不作为所致。


  化解


  刘某的母亲信访后,接访人员细致耐心地安抚、疏导信访人情绪,与此同时执行干警没有因为当事人的缠访而放弃该案的执行,仍然按照乐至县人民法院终本案件管理要求,定期核查财产线索,多方找寻被执行人的行踪。最终,通过多方努力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耐心释明“限消、失信”带来的不利影响,详细告知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雷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2024年2月主动履行完毕此前应承担的抚养费60882元。至此,本案圆满执行完毕,申请执行人刘某满怀感激向乐至县人民法院送来了锦旗。


  法官说法


  法院执行过程中,部分案件因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本结案,并非有的当事人理解的“法院都没有办法了,终本就是不管了”。对于终本案件,乐至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建立终本案件台账,设专人专岗负责终本库的管理,坚持对被执行人开展不定期财产查控,定期移送公安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行踪线索,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执行过程是曲折的,但也是向前的。乐至法院执行干警在此承诺:我们将竭尽全力执行每一件案件,全力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谢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